close

 


=========================================================

故事簡介

每天,警隊大約接獲185宗電話報警求助,當中180個與打架、強姦、謀殺、行劫、綁架有
關;其餘5宗是那些—「我家有點不尋常」之類的求助電話。「雜務科」的責任就是負責
調查這些不尋常的案件。

新紮師兄李國強在一次值班巡邏時,擊斃被通緝多年的連環殺手,及後更非自願性地被調
派到另一部門—「雜務科」,自此遂展開了一連串的靈異通緝之旅。有別於警隊除暴安良
、纖滅罪惡的英勇職務,「雜務科」處理不尋常案件的手法,往往是耐人尋味得令人無所
適從。

「雜務科」另一要員,性情古怪兼視酒如命的部門主管-黃SIR,他與李SIR合力為「雜務
科」解決每一個不尋常的求助,消除每一個求助市民的恐慌。在執行任務的同時,黃SIR
煞有介事地向李SIR聲明「雜務科」的第一誡:這個世界沒有鬼!

以上簡介摘自網路



香港是個國際化的城市
各式各樣的文化集中在一處的結果
造就了香港無孔不入的拼貼文化
這在港片尤其明顯

說實在的
『專門處理靈異事件的特殊機關』真的不是什麼有新意的想法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港式鬼片調調也像背後靈一樣緊緊纏住本片
我甚至從連環死亡的受害者身上看到了日系鬼片的影子
但本片成功的地方並不在於他選擇了哪些老梗
而是在於它利用氣氛的營造將各種拼貼要素溶為一體
在冷色調的畫面處理以及憂傷的藍調配樂之下
創造出一種遊走於香港紛亂繁華之下的幽暗掙扎
劇中人壓抑之下的一些幽默脫序也總算沒有流於誇張跳tone
憑藉著這種具有一體感的氣氛
替全片蒙上了一層悲傷的面紗

這麼說來,這部片似乎該給個好評摟?
這又讓人陷入了猶豫
曾有人認為應該立法禁止悲劇(沒記錯的話應該是達爾文)
看完這部片之後,我真的萌生了這種想法
而且很想把編劇抓去槍斃
因為結局實在太過挑戰人的道德價值
害我看完一陣反胃
連看完去吃中飯時都覺得食而無味
然而就一個重口味恐怖驚悚片的影迷角度
又不得不欣賞他在最後翻盤時營造出的殘酷美感

總之,我無法給這部片一個明確的評價
若妳是個能夠欣賞Bad ending的人
我會跟你說這是部好片
但若妳只是想看主角威能破表的耍high無腦殺鬼片
而且極度討厭被編劇婊的感覺的話
這部片將會是地雷中的地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cr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