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出處:PTT / taekwondo      看了心有戚戚焉的一篇文章

============================================================


作者 smallda () 看板 taekwondo
標題 跆拳是一種態度之一切為升學--制服與道服的選擇
時間 Thu Oct 25 23:00:16 2007


                                                           我曾夢想未來,但若未來未曾來
                                                                      夢想不過就是夢想

                                               於是我沿著夢想,一次次朝完美方向修正
                                                                     讓我的未來不是夢

                                                                                           --旅夜抒懷

這標題,應該就等於現實與理想吧
所以這篇要說的是
關於我們曾經對於夢想的追逐與現實的妥協。

"我們是誰?"
"夢想又是什麼?"

就是曾經有個理想
覺得自己應該做點什麼而且計畫去做的人
而對自己未來的想像
常發生在小學老師交待我們寫一篇「我的志願」的前後被引發
 
                                               我寫的是總統><現在一點都不想實現

可是從寫完那篇作文到現在
多少人真的照自己寫的走呢?

實現的人還真不多
甚至忘記自己當初寫什麼的人也不在少數

不過我還是記得當初寫的是要當一個奧運選手,這句話算是實現了
選手是當了,不過只有全中運與全大運
奧運也參加了,但只有在電視前看轉播

但我永遠忘不了初見陳怡安在1989年漢城奧運示範賽的領獎鏡頭(那時我才3歲)
與1993年廣島亞運張榮三(現為國立體院總教練)的精采一擊後踢

這對當時才小學的我來說,原來,跆拳可以這麼的精采
這對當時才小學的我來說,原來,跆拳可以這麼的精采
長大後才覺得,原來,要堅持夢想,這麼的不容易。

其實我是幸運的
能夠自己做決定,在國三那年打完代表隊後
本來忝為保送之列,卻因為覺得當選手生命不長
還是唸書比較長久,就依著本身在升學班的步調
一步步踏上選擇制服的道路

回過頭來,其實我們都覺得想挑戰一個夢想,要達成的難度大概就是要用生命去拼吧
不過,這裡要講的不是「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台大校訓

只是想要探討,為什麼台灣這麼多會踢跆拳也會唸書的孩子,到後來都選擇唸書
很簡單,唸書有時才不是為了唸書呢,是為了升學...




一、學跆拳能幹什麼?

「能幹什麼?」真是問得太好了, wonderful!!
大概大家從小都聽過家中長輩這樣提問吧,其實這問題是經典阿!!

「學跆拳能幹什麼?」 (昨天就被問了...)

學跆拳好阿
不僅可以鍛鍊身體、促進新陳代謝、還可以學習武藝、加強基本功,
實在是有益身心

將來七八十歲還能不缺鈣,一口氣上六樓,腰不酸腿不疼,清晨氣定神閒跳土風舞時
還可以跟孫子吹,恁祖媽我這麼勇都多虧了當年練跆拳。


各位人客阿
其實不管是不是跆拳,許多亞洲父母似乎著了魔似的不停問自己的小孩
「你以後能幹什麼」或「你喜歡這個以後要幹什麼?」

彷彿孩子真的可以像Google大神一樣回答他們的問題。
但是,卻很少孩子可以清楚回答,一直到了變成大孩子也是。

孩子卻永遠對這個問題存疑:我喜歡跟我以後要幹什麼有關係嗎?


「能幹什麼?」一直到現在,就算你問我,我也不一定能完整回答出來耶。
這問題,就算在台大校園內,也大概一堆人覺得很無言吧
喜歡就喜歡,能幹麻很重要嗎?

如果有一天喜歡五月天的人就這麼碰上一句

A:你喜歡五月天喔,阿能夠幹麻?
B:...


相信我,這是很必然的反應。


即使考上台大,大家恭喜你也不過是因為這塊金字招牌
讓你以後可以「幹什麼」

其他事情由於眾人不知道可以幹嘛
所以問你「可以幹什麼?」

我相信很多長輩被自己的上一輩問過同樣的問題
之後的三十年內也不停的在問自己的小孩:


「能幹什麼?」


別小看這句話,它造成了一種思考方式與邏輯
瞬間就決定了未來的人生中,是不是要放棄某些事情了

所謂前因後果就是這樣
在驀然回首後,再加倍的力氣也不一定能補回來


二、往事並不如煙

其實長大後作的關鍵決定不少
每個都足以影響一生

但是更多人,是父母或是這社會的價值觀幫忙做的決定。
通常都是父母告訴我們好好念書--升學--找工作--結婚--生小孩

這循環大概是20年左右再重演一次

這樣的人生有點可怕


因為一生的能力與價值全部被這樣決定
敢於做不一樣事情,下不一樣決定的人,心臟要很大顆
因為通常不是親子冷戰就是關係不融洽,再不然就是必須要奪門而出(偶而要含淚
----我是活生生的例子,真的要含淚


關於這點
我想各位可以參考2004雅典奧運金牌得主陳詩欣的經歷,真的很令人敬佩
有興趣可以去看民生報出版的「決勝雅典-跆拳道服下的心情故事」一書
在此不贅述

忍下去的人,恭喜恭喜,會有50%以上的機會因為堅持夢想而成功
這時鄉親父老會湊過來摸摸頭恭喜你

如果長得有點姿色的帥哥美女
對方就會說:挖!!真是「才貌雙全」、「內外兼備」
有沒有考慮上星光大道或去選超男超女?

長得普通一點的
通常都還有「深藏不露」、「曖曖內含光」或「黑矸裝醬油」之類的誇獎

這是指堅持自己夢想的情形喔


還有一種是折衷,就是也唸書也玩興趣
在現在大學裡還真不少

考上大學以前
什麼跆拳道、網球、書法、舞蹈、音樂或玩band
一律都屬於阻礙念書時間的不良業務範圍!


一考上...不得了
立刻就是文武雙全的好青年、智慧與美麗化身的新女性,比范進中舉還誇張
其實聽在耳裡有點飄飄然,而老爸老媽也理所當然的接受這樣的誇讚
瞬間大家都完全忘了當年的藍色大門了


各位人客阿,講到這裡不是鼓勵你憶苦思甜,回頭搞革命。
而是讓大家思考,你...是自己決定人生嗎?

所以這篇文章
對於已經升學的人來說,已為回憶,只是往事並不如煙
對於還在升學的人來說,將是少林寺木人巷十八銅人陣,要走過來也不容易?


回過頭來,以上文字不過就是在講
如果人忘記自己最初想要什麼
那麼就跟「神隱少女」中失去名字的荻野千尋一樣
忘記自己是誰


其實我們就是這樣 然後在往後的升學裡 忘了自己最初喜愛什麼
所以,你再次問我,學跆拳能幹什麼?

我自己已經知道答案,會給你微笑但不語
所以先問問自己,曾經這樣執著一個夢想嗎?

三、制服與道服之間

講到這裡這麼多
您發現關鍵在哪了嗎?
是「學歷」阿

正好比周星馳要成為食神,也要先做好一碗叉燒飯
但是他的強勁對手唐牛也會做叉燒飯阿
基本面大家都一樣,前景都看漲阿
重點是,星爺放了洋蔥,這是讓評審留下感動眼淚的點阿

各位人客,不管你再厲害,只要不是比爾蓋茲或華倫巴菲特
都要有學歷阿,學歷才是這世界正眼看你的關鍵之一阿

只是學歷表示能力這點...我一直很表示懷疑
許多我所熟知的人能力讓人折服

但是華人社會的士大夫觀念,唯有讀書高的風氣
扼殺了滿多應該是其他領域的傑出人才
即便他們本身未曾察覺

其實看到這裡,應該滿多人問的

我也一直是作我喜歡的事阿
爸媽幫我做的決定沒什麼不好
我本來就喜歡唸書

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
但總是有人不能如此吧,嗯?


所以前面講到,若我們不曾忘記自己夢想,而朝夢想修正
未來或許就不是夢

但更重要的一點,我們活在一個世界
這世界給我們的真實是:

如果沒有好的老子,要有好的腦子
沒有好的腦子,要懂得努力,才會有好的未來

可是什麼是好的未來,雖然可以大致想像
但沒人可以講清楚

因為這是主觀的定義與經歷
但我個人認為
升學與技能最重要的相通點是

如果你瞬間一無所有
憑甚麼再次擁有?


其實長大後作的關鍵決定不少
每個都足以影響一生

於是多年後驀然回首,也不禁思考,是什麼當時讓才14歲的我在下決定時
心裡有個聲音說:「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即便我始終知道,其實是因為這環境不容許我選擇道服

這時有人應該要跳出來說,小孩子懂什麼?

其實也沒錯啦,因為,其實成年人也不見得懂
懂得什麼才是對自己好或孩子好

於是把自己當年當初的期待加在孩子身上。
或許來自本身也未曾有能力或勇氣去作一個影響關鍵人生的決定
於是也不習慣自己的孩子作一個影響他們自己的關鍵決定

所以從小是父母之命,有時候還要加上媒妁之言
等到自己變父母也照樣來一次
多少代是這樣

先不說相親相愛生小孩的三八事
可是我們都可以看到

只要那些不是選擇升學的同學
後來的路一定跟選擇升學很不一樣

可是我們都自然覺得升學很棒很好
因為這樣才能當大學生研究生很有面子
然後很多人出來社會抱怨薪水不多
可是還是很驕傲自己當年從哪間大學門口出來


其實這一切就只是我們太把路徑的不同過度賦予意義
以至於升學與非升學之間少了適當的對話基礎

所以這兩類人一生當中比較明顯的對話機會可能存在於國小國中
再來就是當兵,於是許多大專兵被嗆就是這樣
因為這樣的價值觀造成彼此之間的認知不對等

這篇文章既然開頭標題是制服與道服
就是想說,為什麼這麼多踢跆拳的小孩
最後都選擇升學了

那麼在制服下,曾裝滿書包的夢想,又丟掉了哪些?
其實人生沒有輸贏,甚至到後來再重拾夢想都很值得鼓掌

只是這環境的制度,讓我們沒有辦法拋開現實的顧慮罷了
各位看文章的人們,不管現在你是否確定自己方向與夢想
祝你天天疑惑卻又天天相信。

想清楚後勇敢堅持才是最珍貴的。
選擇了升學之中從不放棄夢想的我們

然後讓大家看到


其實我們是這麼努力 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cr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